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幾何圖形摺紙,很美(二)橢圓

好久不見,我又回來啦
這次要做的是橢圓
橢圓的特性是,橢圓邊上的任意點,到兩個焦點的距離加起來恆定



橢圓和它的某些數學性質。在數學中,橢圓是平面上到兩個固定點的距離之和是常數的軌跡。這兩個固定點叫做焦點。

經由這個定義,這樣畫出一個橢圓:先準備一條線,將這條線的兩端各綁在一點上(這兩個點就當作是橢圓的兩個焦點);取一支筆,將線繃緊,這時候兩個點和筆就形成了一個三角形;然後拉著線開始作圖,持續的使線繃緊,最後就可以完成一個橢圓的圖形了。

橢圓是一種圓錐曲線:如果一個平面切截一個圓錐面,且不與它的底面相交,也不與它的底面平行,則圓錐和平面交截線是個橢圓。




引用自維基百科


就是這樣
我們要開始了

首先,拿出一張紙,切成圓形(為了圖的美觀,還是乖乖用圓規畫完再切吧)

請先標上圓心(A點)
然後在不是邊也不是圓心的地方畫一個點(B點),不同的距離會有不同的效果

接著,把邊摺到B點上對齊






為了方便拍攝,我在摺痕上畫線



然後打開來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摺,也就是說邊上的另一點碰觸到B點


畫上色



再來畫第三條



依序一直畫下去



畫一半嘞


繼續喔


快要交岔了


還沒畫玩喔,要到頭尾在一起



這樣就是一個標準的橢圓拉

背面


以上就是橢圓作圖法囉,可以點照片下去看相簿喔

3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如果想要用一張長方形的紙摺出橢圓,但不能畫圓輔助,該怎麼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還是要弄成圓形才行。要把長方紙弄成圓形,大概可以用對角線對折數次後,直接剪掉等腰三角形,出來會變成正X邊形(= 4or8or16or32or64) 近似圓形這樣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