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Re:【閒聊】人體承受立體機動裝置的加速度 (二) ─ 噴射推進裝置

 
回應原文續篇
 
【閒聊】人體承受立體機動裝置的加速度
http://forum.gamer.com.tw/Co.php?bsn=43473&sn=16084
 
好了,那關於噴射推進的部分呢?我只能說.......很遺憾,他的算法有問題!
首先提到推進力,一般在航空上使用的,舉凡螺旋槳、渦輪引擎、火箭,都有個共通點,我們利用的是「噴嘴」把東西「噴」東西出去。
我們不喜歡壓力,因為如果能把壓力轉換成速度,效率會更好!
 
那我們要怎麼設計噴嘴?
參考渦輪引擎如何? 一般渦輪引擎,為了達到最大效率,噴嘴的出口速度大約等於音速,而壓力約等於外界大氣壓力。這個時候推力的計算為:
F = dP/dt = (dm/dt)*ΔV  也就是簡單的動量轉換,推出去的動量必須等於往前推的動量。
這種噴嘴,如同飛機的渦輪引擎,速度越高,推力會越弱,因為噴氣的出口速度是被固定在音速,而真正產生推力的是速度差,速度越高,推力越小。不過我們的推力變化不大,因為速度都遠小於音速
 
難免還是要有點公式推倒,其實我們只要加入推力項即可。
 
以此作為我們的噴嘴設計參考,同樣引入樓主的計算:
噴嘴截面積:4平方公分
氣瓶壓力:2.5大氣壓
 
根據某個神祕的公式(註一),可以得到氣瓶內壓力至少要1.894個大氣壓才有可能使出口超音速,沒問題,這點我們能夠符合。
 
又,根據超音速流率瓶頸公式(註一):
 
我們可得到質量流率,乘上速度差,即可得到推力。
 
為了有個概念,我們假設靜止不動的話,即可繪製出一個壓力─噴口尺寸─面積的推力圖:

黑色區域是不可能達到音速的壓力區域

好了,那把一樣的公式放進去修改後的程式計算,可以得到:
(以下圖片,大約都在角度過了180度左右前才有效) 
1.有空氣阻力下,沒有噴射推進的擺盪:
 
 
2.在沒有空氣阻力下的噴射推進(跟原文一樣):
 
加速度約等於3個G結果竟跟樓主接近!
因為很巧的,事實上我們的推進力跟直接的 (壓力*面積) 是差不多的。但用壓力計算絕對不正確!空氣要有推進才能產生力量!

3.讓我們考慮真實一點的情況:有空氣阻力下的噴射推進:
事實上,出乎我們預料的,這是人體可以忍受的範圍
根據計算,這個時候速度大約只有45公里,加速度最大值也只有2G+1G重力,不會超過3.5G,時間也很短,一般的人類經過簡單訓練都沒有問題的! 雖然手腳大概會被往下拉到抬不起來而已。
不過這樣的速度,再轉上去之後又更降低了,要進行拋射等動作,實在有難度...
 
那....既然都算了,不如搞大點如何?
噴嘴截面積:10平方公分
氣瓶壓力:5大氣壓
恩....加速度破6,加上重力,大約超過7。訓練有素的飛行員,穿著抗G衣一般應該能夠承受照這個壓力,只是妳得要非常用力的呼吸跟撐住身體
沒穿抗G衣又吊在空中的話,血液大概會全部灌到腳部去,臉上會出現風吹跟重力的皺紋
這個時候最高極速大概也只能達到80公里

恩.....那....

再大一點
噴嘴截面積:20平方公分
氣瓶壓力:10大氣壓

初始加速就直接超過10G,最高速度也只能達到96.13公里
妳可能會想,那應該腳會拔斷吧!?
其實,我倒是覺得
妳的腰會折斷。這個時候的推力高達740牛頓!這是將近80公斤的力量!如果施加在妳腰間一點上,一般人肯定會往後折。
搞不好頸椎都斷了....

以上不專業報告~


(註一)
Fundamentals Of Aerodynamics John D.Anderson  ISBN:97800712890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