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關於夢、村上春樹、及512

洗完了澡,整理出的思緒

昨天看完了村上春樹的海邊的卡夫卡,真的是可怕的一本書,大概只有怪物級的人才寫得出來的吧!
相信常看書的人都有這種感覺,看的時候,只要劇情文字運用夠好的話,真實的周遭世界是會逐漸淡出、慢慢消失的,取而代之的是文字帶來的畫面、色彩、氣味、感覺。而村上春樹那種抽象的對於意識的不斷辯證的話語產生的氣味顏色感覺更是強烈,整個完全隔絕了世界。
看的時候當下的感覺,其實相當膚淺,總有一種在看成人電影的感覺。


直到隔天才知道他的厲害。

通常,我是完全不作夢的,或是說從來都不會記得夢,連有沒有作夢都不會有印象(那當然,以一般人的角度而言,沒有印象的事情當成是沒有)。
前天,我看完了卡夫卡(上),當天晚上(或是說隔天早上,因為是在故事中醒來的)就做了非常奇怪的夢。在夢中,總有種主角不是自己的感覺,不是那種第一人稱第三人稱的問題,而是感覺引導這個夢的人不是我自己的淺意識。就像是侵入人家的夢中一樣。內容也相當的符合那個夢中主角在現實中的意識。我醒了。
這其實本身就已經相當詭異了,也讓我想了一陣子,不過後來決定頭腦不清楚想了也沒用,而且夢通常都會忘記。就算了吧!

昨天,我看完了卡夫卡(下),昨天到今天的睡眠就沒有發生甚麼事情了。我原本以為被書影響的事情就到此為止。

通常,我在睡著之前,思想會開始「奔放」不管是甚麼經驗發生的事情,或是在想著明天的行程,只要有個點、過了界,思考就脫了疆,不知如何地連下去,以網狀的關係發展意識中的畫面和劇情。畫面事情越來越多,顏色越來越淡,意識也逐漸消退,最後在不知不覺的過了某個點時,一片空白跳到早上,醒了。
就在剛剛,因為一整天太累了,也或許是有捐血的關係,衣服也沒換就倒在床上,我想,用"暈"過去還滿像的。如同往常,如國慶的煙火般,無意識(還是潛意識?)接管大腦,各種畫面隨處綻放。這個時候,某件事情發生了,那是我想不透的事情,這些不連續、看似隨機的片段開始重新組合,竟然組合成另一個夢!又是一個夢唷!
這次主角是我自己了,不過詭異的事情是,當夢進行時,我突然聽到自己內心的聲音。不如說是平常的「自我」突然醒過來了一下吧。聽到我自己說了:「嘿,居然就這樣睡著了,不會吧?我現在在....阿...敬一舍......5....512室對吧。張開眼睛看看好嗎?」我感覺到那個「意識」努力的撐開眼皮,有個畫面跑了進來(這個時候夢仍然在進行中,眼前出現了兩個重疊的影像,兩個都看的到,應該是現實清醒時不可能出現的影像吧)那是個模糊的光影,想了很久,是棉被蓋住臉的畫面。自我又說話了「嘿!我不是在作夢嗎?那你還是先繼續作夢好了」(不知道在跟誰說話)。然後就像那個自我探頭看了一下夢的劇情,覺得不是很滿意,然後就往另一個方向想。同時,雖然場景保持相同,但夢的顏色跟"感覺"都不一樣(而後來接下來的劇情也證明風格真的改了)。接著就像自我來的時候的那樣,他又消失了。
我的夢仍然繼續下去(雖然嚴格說起來已經不算是同一個故事了)。夢中的故事又過了10幾分鐘後,「自我」又回來了,他說:「欸不對阿,現在還沒洗澡洗衣服耶!」夢的畫面瞬間全部消失。意識又變回一團模糊,是那種將醒未醒的模糊,然後我真實的意識就回來了(至少到目前在打字都還是這個意識在掌控我的行動的)。我醒了。
這是一個意識與潛意識交錯控制大腦和身體的狀況阿!

然後我去洗澡,仔細思考剛剛發生的事情。

我真的太小看村上春樹了。昨天還以為就到此為止了吧,今天早上還有點小高興的沒作夢我已經恢復正常了。結果居然又來了!活生生地出現。他真的是個怪物!我的潛意識了八成已經被他寫的東西侵占了吧!平常都乖乖地負責產生煙火的工作讓大腦休息,這次居然趁我意識在休息的時候跑出來作亂,還讓某個我(我相信他比較接近真實世界的意識,因為他做的決定跟說的話和平常的我很像)直接的控制了我的夢。
該怎麼辦呢,有點要錯亂了!雖說如此感覺卻好像不錯......誰來幫我關上入口的石頭?

我洗完澡了,坐在這裡打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