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長笛之樂器保養

聽說這次的清大管樂營沒有樂器保養課,讓我異常的憤慨,以下的說法是根據去年清大樂器保養課的說法和綜合我的經驗來教的,樂器為金屬長笛(非木製),有問題儘管問

1.基本觀念
====放置樂器====
1. 請再三確定是處於低位能狀態,也就是不輕易移動
2. 不要放在會被撞到的地方
3. 千萬不可放在地上
4. 如果使用立式的長笛腳架,只有在吹奏曲子中間需要換樂器時使用(或是在舞台上,試情況需 要),平時還是放在腳上或椅子上
5. 放在平台上時,最好以軟布墊著,減少刮傷的機會
6.按鍵請朝上,絕對不要壓到按鍵
7. 樂器盒內不可以放布
,最好是甚麼都別放(有些有通條架的可以放通條)就算樂器在盒子內,也不要敲到,如果你盒子有敲痕,那你樂器危險了

====樂器外觀====
其實,不需要有一點點指紋或髒東西就在那裡拼命擦樂器,因為都是一些小顆粒,用布擦常常反而是在刮樂器,造成更多刮痕。而實際上,人在台上至少也距離觀眾10公尺,燈光一打,只要不要太誇張、掉漆之類的都看不出來的。
應該不用我說,請千千萬萬不要敲到樂器,不管哪個部位都一樣,如果是吹頭或按鍵敲到,基本上是毀了,請買一把新的。如果管身被撞凹了,可以找專業(意思是宜蘭以外地區)的修理師傅處理,不過樂器如果在1.5萬以下就免了,宜蘭就夠了
按鍵墊片是一個很容易忽略的地方,平常就要保持乾燥。其實好的長笛,按鍵墊片也差不多用個兩年左右就得要全換一次,保持應有的狀態。
口水紙和吸油面紙有絕對的不同,你亂用的話比不用還糟糕,等著換墊片吧
銀油有兩種的原理:1.用非常細的顆粒刮除樂器表面的一層氧化物 2.本身含有微量還原劑,會把銀還原回來,通常油本身也有銀離子

====拿樂器====
無論如何,不要把手拿在按鍵上,特別是在組裝時,要不然按鍵可是整組一起報廢
平常就橫放腳上即可
所有的動作請放輕N倍


2.吹樂器前
工具:水、肥皂、手(因為不知道要寫甚麼)
====嘴巴====
漱口是基本上一定要的,特別是剛吃飯或甜的東西餐後。吹的時候嚴禁喝飲料,包含無糖的東西。你應該不希望下次吹樂器吹一吹有咖啡色、六隻腳、加兩根觸鬚的東西跑出來吧!
====手====
洗手也是必做項目之一,如果剛吃完飯或對你的樂器特別有感情的話,強烈建議你用肥皂多洗幾次,同時,樂器也會有香氣(別用水晶肥皂阿,洗一洗手就爛了)


3.平時樂器保養
工具:通條、口水布
====口水====
首先,就是擦樂器內的口水,每次一定要擦。
其實很簡單,就是使用通條將口水布送入樂器管中,中段和後段較為簡單,但是還是要請多用幾次。
前段部分較麻煩,因為有最後面反射板的角落不容易清,可以在把通條纏上口水布時,將尖段弄的稍微細一點,用手腕的力道去清死角。
拜託口水不不要用紗布,因為 1 .不好看 2 .會脫線,很麻煩 可以直接去買口水布,其實就是有縫好邊的紗布(有些材質會更好一點)。
若是按鍵有水分,一定要吸乾(用吸水紙,別用嘴吧)
====外觀====
可以隨身攜帶一條擦拭樂器的布,以細柔不刮傷樂器即可,不要用力的轆樂器,輕輕抹除指紋就好。如果沒有很明顯,最好是不要動它(前提是你一星期內會有完整保養或處理)。擦外觀不建議拭銀布。


4.完整樂器保養
工具:口水布、拭銀布、吸水紙、理紋紙、濕紙巾、銀油、軟木油
*先用肥皂洗手,多洗幾次
====內部及按鍵====
想要樂器閃亮亮嗎?很簡單。
1.首先,請先以上面的步驟將樂器內部清乾淨。
2.再來,使用吸水紙完整的吸去墊片口水,然後使用理紋紙(有粉的那一種)將每顆按鍵都用過,再來就是外觀的部分了
首先,用濕紙巾擦,切記,大部分的濕紙巾是有清潔功能的或是有味道的,可以先擦在手上(別浪費)然後拿去洗,要確定所有化學物質都被沖掉,只剩下水。
用濕紙巾擦過樂器,即可去掉髒東西和指紋,效果嚇死你。擦過的地方就不要用手拿,可以用乾淨的布托著,帶手套雖然方便,但是手套常常也是很容易髒的
擦過若有水分,請用面紙型(不會掉屑)的衛生紙弄乾
3.清理狹小縫隙和台座直角可用棉花棒,可以沾一點水,不過一定要弄乾。這個步驟雖然很簡單,但是很容易忘記,到時候,長笛角落縫隙會很可怕的
4.使用銀油─請參閱說明書
開玩笑的
銀油倒在拭銀布上,然後擦在樂器上,量請自己掌握,原則上,在第一次擦時,會看到銀油液體轉到越器上,然後才越擦越消失
前一個步驟千萬要把樂器弄乾淨,要不然一堆東西在這時候會被刮來刮去的。
如果有清潔油的話應該要在3.4步驟之間使用,使用方法和銀油類似,不過擦拭的東西要注意,一般是有搭配的布,買的時候可以問老闆,不過不是必要,3就很乾淨了
5.如果平常有樂器銜接不順,可在此時擦點軟木油,不過要小心別用太多,特別是最後一節。我國小的時候,就曾經發生過,音樂會有人吹一吹突然「鏘啷」長笛最後一節掉下去........還不只一次.............
5.把樂器盒內的東西清乾淨,就可把樂器置入盒
6.欣賞 (你是來亂的喔)


**以上動作需要在處在22到28度的環境中相對濕度低於10%,要不然會影響效果



以上由可愛滴蜥蜴編撰,所有轉貼及轉寄請註明出處

祝各位練樂器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