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自製全景腳架 第一版 (152張照片)

在大約一年前,我迷上了全景圖
環景圖(panorama)是一種廣角圖,可以以畫作、照片、視頻、三維模型的形式存在。環景圖這個詞最早由愛爾蘭畫家羅伯特·巴克提出,用以描述他創作的愛丁堡環景畫。現代的環景圖多指通過相機拍攝並在電腦上加工而成的圖片。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5%A8%E6%99%AF%E5%9C%96



最簡單的例子便是GOOGLE強大的GOOGLE街景
或是像這個我所拍攝的照片:

Juan-Ming temple in chinese new year園明寺 新年 in Taiwan
相信不需要多做成果的解釋了
其背後的技術是相當的複雜的(我甚至為了這個要去學到建構程式)
但關於環景或全景圖並不是此篇的重點,所以我們還是開始進入腳架製作的部分


首先,我們要做的是測量相機的定位旋轉點,也就是沿著此點旋轉的時候視點不會改變,讓我們能夠有良好的接圖
接下來說明的文字都在照片下面

這張紙是要讓他沿著中間的動旋轉,然後拍照來看

前面放擦子,後面的卡片可以用來對準,看下去就知道了


把紙放上去

中間那個是腳架的相機快拆固定做,因為到時候也會做一樣形狀的底座

兩條平行線可以用來確定底座只做前後的改變


可以看到,沿著中心洞旋轉的時候有產生視角差,至於後面嘛.....這個....只能說宜中學生上課都很認真?


調整底座對準的位置


看來有比較接近


看來越來越接近了




所以就是這個點了

接下來是設計圖....畢竟是當時高中生,也不是畫得很精確....倒是現在開始學工程圖學才發現真的蠻有趣的

基本上,相機是直拍,這樣只要拍頂、仰角、平視、俯角、跟下面個繞一圈就差不多了

要自己另外做出來的底座

預計使用的螺絲,忘記是幾分的了.......


把設計圖轉化到膠合板上,就是那種便宜木櫃的材質.....(其實是偷拿班上報廢的.....)

 畫斜線是說要挖下去

兩條捲捲捲是示意螺絲釘從中間穿過的位置,下方的斜線會被切掉

另外一片要夾上剛剛上一片被切掉的部分,可以固定住底座

做出來的底座,這個真的非常難做,特別是這種材質實在是很難控制.....

中間切下去是故意的,當初是怕表面太光滑,保麗龍膠黏不住

底座卡入情形

我做出來的底座卡入情形,真的修很久才修到接近的形狀


其實很不精確 哈哈


回到主座

先使用美工刀割出溝槽,以利到時候鋸子不會切歪

有點歪掉用很久的鋸子.....後來不到一個月就被我換掉了

固定的夾具,和切穿的效果

切穿~~切穿~~

其實.....還是有點切歪,但沒有溝槽會更慘吧

透光.....

呃~~

切割時候會產生超大量的木屑

細粉末狀

終於切一片下來了,這片是底座

第二片


這片是垂直的,要固定相機座的地方

示意圖

要嵌入凹槽的部分被我削掉一點點

可以看到藍色的鋸子的漆

挖下去的凹槽,增加保麗龍膠接觸的空間,比較安全吧我想

放著



到時候要用三角板來確保直角




接下來把不必要的部分先切掉,我已經有另外做一塊了

傳說中的另外一塊

應該要可以密合

切掉之後的結果,這個就是剛剛上面看到腳架的相機固定座會放入的凹槽

基本上是裡面開口比較大,這樣夾上去就會剛好卡住

另外一個角度

這是另外要鎖上去的那一塊


也是呈現梯形

YAH~~完全密合,看這圖應該就一目瞭然了


傳說中的電鑽~~


垂直直直給他鑽下去

比較一下螺絲跟鑽頭

簡單來講就是這樣


插~~~可能動有點歪,插不太進去..... (想歪的自己去角落罰站)
出頭的地方

穿過去~


先把一邊的螺絲插著,然後在鑽另外一個洞可以確保兩個螺絲都鎖的上去


使用那個......我也忘記叫甚麼的東西把他鎖好

可以看到有一圈鐵片,那個東西應該是叫做華司,就是可以分擔壓力


鑽好了~~


馬上插進去

另外一個角度

把相機固定座放進去之後就可以鎖起來

看到這麼密合真的是超級開心的

旁邊先切兩塊加強的




重要的部分來了,我使用的膠是很便宜很普通的保麗龍膠,千萬不要以為保麗龍膠黏性不夠,通常都是使用方法錯誤。
保麗龍膠使用的是酒精作為其中鍊狀聚合物的有機溶劑,也是分散劑(印象中是這個名稱)。所以他會需要一點時間先讓多餘的酒精揮發掉(本來是用來保持流動用的),然後接合上去後就只要把剩下的揮發掉就行了,而這個前置時間大約需要5~10分鐘

塗上很多的保麗龍膠並放著等,像我塗的這麼後厚概是等13分鐘左右

利用剛剛準備好的三角板固定直角,用力壓合上去

擠出來是一定的

把剛剛的直角塊也依法黏上去,要等喔~

接下來就是底座的部分了

這是我後來想到的辦法,鑽洞是為了要在黏上去的時候可以準確地黏上



這是要卡上雲台的固定座(其實那支腳架根本沒有雲台.....)

然後....就發生了慘烈的事......我鑽頭斷了,還好我還有一包全尺寸的(0.5-3mm)



出動鐵絲,要先把他拉直

穿過去的示意圖,我真的覺得我真是太聰明了

穿出來

這是......就隨便找東西可以放著這樣


塗上很厚的保麗龍膠


沿著鐵絲穿過去,一定會對準的啦

擠~~出來

晶瑩剔透~可以看到小泡泡,就是酒精沒有揮發到表面,直接在液體中形成酒精氣泡,跟水沸騰有點像。這是藝術阿~~(←嘴砲)

加裝一個水準球

成品出來了~~~開心(灑花~~)

改變角度,之所以要在看起來像陽台的地方拍是因為,光線真的比較好

下面突然多兩顆....因為發現如果只有那一塊她會倒一邊......



打開來


相機固定在相機固定座固定在腳架上之後,會發現有一個BUG....會拍到腳架

所以只好把角落削掉一點

往下的時候也是一樣




然後又加了一條強化條


接下來我要上漆,因為是新的切口,宜蘭又特別的濕,怕水氣進去沒有保護層,為了要噴漆先把其他地方包起來

只留下切口的部分

黃色那塊是止滑墊

噴了很多的透明漆

噴漆噴漆

就......噴漆

還是噴漆

噴漆

噴漆

噴噴噴噴噴

漆漆漆漆漆

很明顯可以看的出來有很厚的一層透明物








然後裡面也要噴

可以看到透明膠帶接觸到透明漆的結果....有機溶劑真的很可怕啊~~盡量別吸比較好



最後完成


有點.....撕到邊

我承認其實滿嚴重的,這就是噴透明漆,然後把厚紙板跟膠合板上面那層黏住,厚紙板一撕掉就.....

有種奇妙的藝術感



接下來要做全面性的噴漆


真的是好~~光滑喔

要把塑膠的水準球包好


還沒揮發,噴太厚了,請記得在室外處理....




全部噴完了


這個....是我想要做一點小小的熱處理,算是自己想像吧,總覺得可以把那些有機溶劑稍微蒸乾一點

這個東西的用途等下就知道囉

底板

可以放進去

沒錯....就是超熱的鹵素燈

保留所有的紅外線,可以穿透到深一點的地方加熱

其實只要開得非常小就夠了,也不希望溫度太高,畢竟水準球也在裡面,然後也怕火災.....

然後....我的腳架就完成了
然後....不到兩個月就被我拆了
因為....發現很多設計不良的地方
但畢竟是第一次,目前我已經在做第四版的全景腳架嚕
請慢慢期待我超慢速的增文吧....

1 則留言:

  1. -.-
    需要電鋸可以找我阿
    聽說我家裡好像有......
    XDDDD

    回覆刪除